伊念

一只喜欢咕咕咕的鸽子

除夕番外:阖家欢乐

夏习莺在这一刻突然想明白了,原来不是哥哥离开了他,而是她有了更多的家人。

她也有家了,和哥哥一起。

 

 


  

  “今年除夕,习清,带上习莺一起回家过吧,”周自珩和习清打扫着屋子,突然开口说,“我家里也应该见见你唯二的家人。”

  夏习清停下了擦拭画框,他没有说话。

  周自珩忐忑地等了很久,自从两人说开了之后,他对兄妹俩的了解也更近一层。可以说,习清和习莺就像是植物的枝蔓,相互依存。

  而自己和习清在一起之后,习莺明显在单方面一点点地斩断这种联系,习清想挽回却又找不到方法……

  周自珩想起那天自己告诉习莺自己想带习清回家时,习莺过激到甚至直接犯病,缓和下来的第一句就是要一起去,又自己摇头否定,最后边哭边问他:我该怎么办。

  有时候周自珩特别心疼这对兄妹,但是习莺的自我封闭越来越严重,以前还能让习清进去,现在连习清都被隐隐排挤了。

  现在周自珩特别怕习莺想不开,因为一旦习莺出事,夏习清一定会疯的。于是他和父母说明了情况,制定了计划,如果可以他还想带上修泽,现在就差当事人的同意了。

  可万一,要是习清不同意呢?

  周自珩的心都揪了起来,毕竟他们兄妹对彼此的保护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夏习清还在纠结,他很少这么犹豫。

  他当然想和妹妹一起过年,但是妹妹不断地拒绝又让他无所适从。而且……他担心会太打扰到自珩的家人,也怕自己的妹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再说了,习莺对自己的保护欲和有些过激的性格,很容易到时候说出一些过分的话让所有人都不开心。

  最后闹得大家都收不了场,习莺的壳只会更厚。

  还不如就自己和妹妹一起,自珩回家,这样更自在些。

  可是……

  他叹了口气:“习莺的情绪控制不住的时候,说话太伤人了,还是算了吧。你自己回家过吧,我和习莺……”

  “我跟爸妈兄嫂都说过了,”周自珩放下手里的工具,走过来抱住了夏习清,“而且你答应我今年一起的……”

  “我答应的是初三一起,”夏习清拍了拍他背,“你没见过习莺发脾气,她曾经指着修泽母亲的鼻子骂她是小三,那还是修泽的周岁生日……”

  夏习清止住了话头。

  “我知道,习清,我知道的。但她是你的妹妹,所以我相信她也和你一样,只是一朵带了刺的玫瑰。我也相信我的家人可以照顾好她,习清,你愿意和妹妹一起成为我们家的一员吗?”

  “我……”夏习清想象了一下,差点就要点头了。可是他不放心,万一让习莺感到不舒服了呢?万一……

 

  最后在周自珩的哄劝下,再加上自己也的确不想抛下两人中的任何一个,夏习清还是点了头,然后给夏修泽打了电话。

  “为什么是修泽?”周自珩不是很能理解。

  “你不是说可以带他吗?”夏习清撇了他一眼,又笑着掐了掐他的下巴。

  “当然可以!”周自珩满脸无辜,“可是他不和他家里一起过不太可能吧?”

  周自珩话音刚落,那边就是一连串的“哥”。

 

  “哥哥哥哥哥哥哥!今年我还能溜去姐姐家和你们一起去找夏知许过吗?”周自珩一脸震惊地看向夏习清。

  他的小玫瑰到底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魔窟里啊,才会让三个小孩谁都不愿意回家过年。

  他心疼的吻了吻习清的后颈,被他嗔了一眼。

  “今年去你自珩哥家,来不来?”

  “……自珩哥家里同意吗?”

  “不同意我找你?”

  “来来来!我还没去过自珩哥家里呢!会不会太打扰啊?哥哥你觉得我穿什么好?”

  “先别激动,你一会儿去你习莺姐家,跟她说说,我和自珩晚点去接你们,挂了。”

  “你让修泽去说?能行吗?”周自珩有些担心,“当然,我相信习清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我了解习莺,”夏习清靠在周自珩怀里,指尖在他下颌线上来回描绘,“她最烦夏修泽围着她一直叽叽喳喳的说一件事,先让修泽去吵吵她,有个心理准备并消耗下耐心。等我们过去了,就好说了。”

  “现在……”夏习清抬头在周自珩下巴上烙下一吻。

 

  “夏修泽!你说什么?!”夏习莺瞪着眼前的弟弟,看得他忍不住缩了缩身子。

  “是哥哥说的,再说我去了,你不能一个人过年吧?”夏修泽抬起胳膊,捂住了自己的头脸。

  “你脑子有病吗?哥哥和周自珩一起跨年咱俩去凑什么热闹?还嫌不够添乱吗?”夏习莺抬手想拍拍夏修泽的头听听他脑袋里是不是灌满了水。却发现他穿了一身厚的纯色棉袄,把头脸遮得严严实实,显然有备而来,“再说去人家家里,也不怕给哥哥丢脸……”

  “姐,你别急!”眼看着夏习莺的呼吸有些困难,夏修泽赶紧扶助姐姐,“哥哥说了肯定就已经准备好了。再说了,哥哥和自珩哥在一起也还是我们的哥哥啊?姐你是不是钻牛角尖了?”

  “可是,我……不行,我不能去。”夏习莺甩开弟弟的手,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心情十分烦躁,甚至愈发喘不上气来。

  “姐姐姐!”夏修泽有些慌了,“你冷静!”

  “我很冷静,”夏习莺站住脚步,平复下了呼吸,“真是我哥说的?”

  “我敢骗你吗?”夏修泽嘟囔了一句。

 

  习清和周自珩开了门就看到夏修泽求救的目光和夏习莺紧张过度的样子。

  周自珩突然想起习清第一次去家里也是这样。

  真不愧是兄妹。

  另一边夏习清也强装镇定和夏修泽一起安抚了习莺的情绪,几人略有些兵荒马乱的上了车。一路上,夏修泽感觉自己的手都快被姐姐给捏断了。

 

  到了门口,周自珩上前一步准备开门,夏习莺下意识地躲到了哥哥的身后,夏修泽知道姐姐心里怕得不行,也抓住了她的手。

  门开了,夏习莺松开了刚牵住哥哥的手,习惯性的露出一抹乖巧的笑。

  “呀,你们来了?这就是习莺和修泽了吧,看着就招人喜欢,快进来,大冬天的,习莺怎么穿了这么少?”

  周自珩习以为常地拉着习清给妈妈拜了年就进了屋,周妈妈的手就抓住了离她最近的夏习莺,吓的她差点没跳出来

  “…阿姨好,阿姨新年快乐……”

  “阿姨新年快乐!新的一年一定越过越美!”

  夏习莺懵懵地被拉进屋,换了鞋,然后就和夏修泽一起被周妈妈挨个抱了抱。

  “诶,好,新年快乐新年快乐,赶紧去沙发上坐着吧。你们叔叔的脸有点严肃,但是他天生就那样,别被吓着了。”周妈妈关上门,就将他们领到了客厅。

  夏习莺手足无措,她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一直坐着看主人家忙活好像不太好,毕竟自己不是夏修泽那样的孩子了。可是主动去帮忙,会不会让不会做饭的哥哥受到不满呢?

  厨房里是周妈妈和蒋欣在准备年夜菜,周自珩也在里面帮忙。客厅里周父和周自璟坐在沙发上,周自璟好像在处理公司事物,没一会儿就抱着电脑上了楼,周父正在看报纸,看到他们点了点头,在一声声拜年里也回了一句新年快乐。

  夏习清现在已经能放开一些,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还给周父杯里添了水。夏修泽是个胆子大的,一进屋就活蹦乱跳的给所有人都拜了年,哄得大家眉开眼笑的。

  夏习莺跟着哥哥一起给长辈们拜了年,就手足无措地站在一边,求救地看着自己哥哥。

 

  夏习清从小到大除了那年生日以外还是第一次见妹妹这样。转头看到厨房已经站不下人了,他一时之间也找不到什么转移妹妹注意力的好办法。

  那边周父似乎感觉到气氛的尴尬,他喝了口茶,放下了报纸:“那个……”

  夏家三兄妹瞬间正经危坐,弄得周父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长得很吓人。

  于是他不经意间皱了皱眉,这下连胆子大的夏修泽都把背挺得更直了。

  周自珩和蒋茵端着菜出来看到这一幕,忍不住笑出了声,被周父瞪了一眼。

  “习莺,你哥说过你做菜好吃,不如来厨房给我们露一手吧!”蒋茵一眼就看出了夏习莺的不自在,把她拉了过来,又把身边的周自珩推了出去,“厨房没地方了,你在这陪陪爸和习清还有修泽。”

  夏习莺进了厨房,周妈妈回头看到她愣了愣,然后和儿媳妇对上视线就明白又是一个被自家老头子吓到的。于是笑着让习莺帮忙炒几个菜,她说:“习莺来的正好,过年正愁怎么弄几个红红火火的辣菜,这下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夏习莺知道这是她们在迁就自己,红了眼睛:“好,阿姨,蒋茵姐。”

 

  客厅里,周自珩委屈地把头埋在夏习清肩窝,被夏习清不好意思地推了两下。

  “修泽,你陪我爸下下象棋吧,家里没什么人陪他玩。”周自珩有些委屈地拿出象棋,喊了夏修泽一声。

  “啊,可是,我下象棋没我哥厉害,要不让我哥……”

  “你习清哥要陪我!”

  夏习清忍不住了,轻声警告了一句:“这么多人呢,别闹。”

  “咳,”楼上的周自璟下来就看到这一幕,心里不太舒服,“习清,你陪我下围棋可以吗?”

  “哥?”周自珩不可置信地看着自己哥哥,“你不能因为嫂子在厨房里就不让我和习清呆着。”

  夏习清受不了了,偷偷掐了一把周自珩,然后就坐到周自璟对面:“当然可以。”

 

  “好香啊,习莺,你和谁学的啊?”厨房里,夏习莺的酸辣鱼收到了一众好评,周妈妈尝了一口眼睛就亮了,倒了杯凉水灌了几口就又偷偷夹了一块喂给了蒋茵,“你也尝尝。”

  “好吃!”蒋茵也震惊了,她有一次去找周自珩送剧本,正好看到夏习清心血来潮去厨房煮东西,自此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让习莺进来也是和周自珩确保过的确会做饭,但怎么也没想到她做菜这么好:“你和习清真的是兄妹吗?”

  夏习莺眨了眨眼睛,似乎褪下了那层壳,短暂的变回了一个普通的,正常的小女孩:“当然,不过哥哥……”

  她沉默了一会儿,纠结怎么在不损害哥哥形象的同时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周妈妈看习莺纠结的小样子笑着摇了摇头:“我知道习清不会做饭,上次他想给自珩做个蛋糕,结果……”她回忆了一下,有些无奈。

  夏习莺捂住了脸:“哥哥从小就这样……有一次我们饿了,家里没人,哥哥就想给我下一碗面,最后我们还是去亲戚家蹭了晚饭。后来我和哥哥就一起学习做饭,但是哥哥就是怎么用心都做不好。在第三次差点炸了厨房后,教我们做饭的嫂嫂把哥哥拉了出去,并且表示哥哥不要再学了,他就是个厨房杀手。”

  这话让几人都升起了兴趣,毕竟周自珩和夏习清很少会说习清以前的事。

  周妈妈让蒋茵把菜端出去,满脸好奇:“然后呢?”

  蒋茵也放下菜就回了厨房,由于声音太大,把坐在客厅下棋的周自璟下了一跳反思自己是不是做什么让妻子不开心的事了。

  结果一走神就下错了地方,满盘皆输。

  另一边的夏修泽还在苦苦挣扎,他就剩下一车一马一炮两士,可是周父也没讨到好,两马两炮一个老将。

  被蒋茵放菜的声音一吓,夏修泽手一抖,送了个马到炮的嘴边,用马换了个炮。

  少了个炮的周父又皱起了眉。

  周自珩坐在沙发上实在无聊,他去找习清吧,会被哥哥赶,去老爹身边也被嫌弃,于是泄气的坐在单人沙发上看电视。

 

  蒋茵对自己带来的“变化”丝毫不知,她回到厨房就听到习莺的吐槽。

  “然后哥哥不信邪,他觉得自己只是不会,不是没天赋。他就去朋友家里说要请他吃饭,傻小子信了,一不小心就弄得他们家的厨房就着火了,只能打电话找119,我和哥哥赔了一大笔钱。之后哥哥终于认清了现实,就算心血来潮也一定会确认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或者身边有靠谱的人。”

  蒋茵回忆了一下自己看到的水淹灶台又想了想119出警;周母回忆了一下自己教习清做蛋糕,被迫全程盯紧最后还是差点齁死人,不得不承认,也许夏习清还是尽力收敛了的。

 

  晚上八点,电视里放了春晚,桌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

  夏习莺的菜收获了一致好评,因为周自璟说漏的一句比蒋茵做的都好吃还被蒋茵在桌子下踩了几脚。

  吃过饭大家一起收拾了桌子,来到客厅,夏习莺被周妈妈披上了一件长棉衣,然后几个年轻人一起玩起了狼人杀。

  周妈妈给他们当主持,周爸爸就在一旁琢磨着规则。

  玩了几局,几人就都拿出手机一个个地转发拜年,周妈妈和周爸爸忙着被电话拜年。蒋茵在周自珩恳求的眼神下给大家拍了一张合照。

 

  夏习莺突然发现,自己居然在不知不觉间就放下了戒备紧张。

  这就是家吗?

  这就是和家人过年的感觉吗?

  几人在周自珩家里祝了两晚,夏修泽和夏习莺对此功不可没,初二临走的时候,周妈妈还恋恋不舍地拉着夏家兄妹三人的手让他们每年都来。

  “完了,”坐回车里后,周自珩把头埋到夏习清的肩窝里,“你们一家人怎么这么会讨人喜欢啊,现在我的家人都成你们的了。”

  夏习清看了看坐在后面难得开心的妹妹和特别激动的夏修泽。

  “谢谢你。”

  “谢什么呀,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趁着夏修泽和夏习莺没注意他们,周自珩轻轻吻了吻夏习清的唇。

  后座的夏习莺无意瞟到,一手捂住了弟弟的眼睛一手捂住他的嘴,转头看向了窗外。

  她听到周自珩说:“那我们一家人以后都一起过年吧。”

  窗外落下了新年的第一片雪,漂泊的小船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港湾。

 

 

作者有话说:

按照投票结果来说,习莺最后会遇到命中注定的她,不过这一天的时间线可能和正文对不上,大家就当是平行时空看吧:如果自习在一起了,习莺没有遇到自己的爱人也没那么快放弃生命的if线。

突然来的灵感 ……所以可能ooc比较严重

对不起。

  

  然后一些解释:

  习清做出同意的决定后自己心里也慌的不行,他问自珩也是为了从自珩身上寻求安全感。(不过他们也只是互相安慰了一下,就亲了一会儿就出门了,别想歪)

  

  他们赶到习莺家的时候,习莺洗了澡,换了两套衣服,卸了一次妆,还一直询问夏修泽的意见。

  最后是夏习清亲自给她搭配了衣服后,夏习莺选了一套看上去最喜庆最优雅的,然后习清帮她化了妆。

  当然,那套衣服还是有点不太保暖的,因为夏习莺坚决不肯穿棉袄或羽绒服。  

  

  下车后,夏修泽被习莺握着的左手已经通红了,而且沾满了冷汗。

  

  周自璟下楼看到弟弟和习清贴贴,再想想自己老婆日常为了弟弟和他男朋友忙前忙后,现在还在厨房做饭而自己刚刚忙着工作没时间和老婆贴贴于是吃醋了。

  

  当两两组队开始下棋后,周自珩真的很不受欢迎。他走到习清旁就会被哥哥赶。

  “我又不会吃了习清,你去爸那边,毕竟平常也不怎么回家,去给爸添添茶敲敲背。”

  然后习清抬头看他笑了笑就继续低头琢磨着怎么下棋。

  而周自珩去周爸爸那边后:

  “你找习清去,修泽这棋下得不错,你别在这影响我。”

  周自珩:……行吧,我看电视。

  

  怎么说呢,一开始蒋茵只是为了解围和客气一下,后面……

  “习莺,你这个菜帮我一下,我去帮妈把螃蟹处理了。”

  “习莺,你会和饺子馅吗?这个交给你了,我和你嫂子这些年弄得这馅总整不对味儿。”

  “今天这馅不像你们整的啊?居然正好。”

  “的确是习莺做的,不过你俩什么意思?”

  怎么说呢,只负责吃的话,还是不要轻易开口了,不然容易出事。

  是吧,某两位周先生。

  

  

  ps:其实本来想三十发的,但那天真的没时间了(看看我那天主页就知道我这两天写了多少)

  然后我今天(初一)晚上才写完,一看既然已经晚了,那就再晚两天吧。

  毕竟我初三的生日,顺便在这天蹭个祝福。

  所以大家看到这篇文的时候应该是正月初三了。

  那就祝我生日快乐!

  

  pps:今天(初二)看到楚楚的番外,突然想起了漏洞:这么说,高中的时候就是几个人都在夏知许家过得,习清出国的那几年,有时候会回来,兄妹两个和许其琛一起过,然后习清再离开。等到几人大学毕业了,就是三十的时候习莺和琛琛和夏修泽一起过了,习清会给他们打跨国视频电话。

  夏知许也会打电话,但是听到许其琛的声音就挂了。(虽然他就是为了听一听对方的声音)

  (可能还有些不合理的地方,但暂时也圆不太好,看看写完后能不能修一修)

评论(44)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伊念 | Powered by LOFTER